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党总支 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后勤基建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和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鲁发(2021)5号)以及学校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依据《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后勤基建党总支实际,制定如下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二、学习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后勤基建党总支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等重要著作,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深入把握学习内容的贯通性、内在逻辑的一致性,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1.要强化理论武装。要组织好专题读书、研讨会等,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准确把握历史逻辑,结合新时期任务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与理论贡献,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2.要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人民观,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前进道路上永葆党群血肉联系的政治优势。

3.要激励担当作为。一部党的历史,就是党员干部一路升级打怪兽的闯关史。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养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斗志、不屈的精神、蓬勃的朝气,为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要提升能力作风。百年历史中,先模人物数不胜数,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传承先模人物的红色基因,求真务实推进各项工作,洁身自好守牢廉洁底线。充分利用周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深刻领会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深入挖掘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砥砺锤炼不懈奋斗的优秀品格,强化争先、率先、领先意识,树立实干、实绩、实效导向,激发担重、担责、担险勇气。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员干部干部要模范带头,党员积极参加。贯穿 2021年全年,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第二个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三个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分类开展专题学习。各党支部要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干部要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深学真学,扎实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2.分专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开展集中学习。党总支(各支部)至少进行四次专题学习。

3.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抓好干部和员工两个群体,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交班会、讲评会等场合和党史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各种教育平台,深入推动革命传统教育进教材、进现场、进头脑。

()集中开展专题培训。把党史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

1.积极参加集中培训。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进行集中培训。总支培训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

2.主动接受现场教育。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各类党史教育资源,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

3.扎实开展线上学习。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所有党员干部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新媒体积极学习收看微党课网课。

()深化宣讲阐释。组织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宣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研究阐释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1.组织学习宣讲。定期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面向总支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同时邀请优秀党员和模范典型为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拓宽学习视野,提升思想境界。

2.加强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突出党的百年奋斗史等内容,积极参与党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内涵,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学理支撑。

()高质量过好组织生活。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开展讲党课活动。“七一”前后,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为基层党员讲专题党课。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所在支部或基层联系点讲党课。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主动参与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上午,组织全校党员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座谈交流。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党员爱岗敬业、示范带头、联系群众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1.做好一线调研。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师生,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倾听师生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指导分管领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入基层和深入师生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解决民生难题。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持从困难师生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既立足眼前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于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困难、诉求和关切,又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师生关心的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关心英烈后代,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四、保障落实

1.要加强组织保障。总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主动扛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层层引领,迅速掀起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各党支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建党100年庆祝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党史活动。

2.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丰富拓展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用好用活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体验式学习。组织开展“学党史、谈体会”活动,人人上台讲党史,开展感悟式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

3.严格学习要求。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正确导向,细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全心全意投身到党史学习中,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4.压实政治责任。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支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中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书记履行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党员队伍实际,制定具体计划,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走在前面,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为周边群众树标杆、作表率。

各党支部要按照总支方案安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举措和工作实效。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党总支

20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