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3年山东省绿色学校”称号

作者: 时间:2024-01-03 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23年山东省绿色学校名单的通知》(鲁教财函〔202389号),我校获评“2023年山东省绿色学校”荣誉称号,全省共有23所高校在此次评选中获此称号。

   创建工作自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以《山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引,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研究制定具体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绿色学校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后勤管理处牵头,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协同配合,对照绿色学校创建标准及方案要求,认真实施创建工作,精心准备申报材料。经验收专家组评审,我校达到绿色学校创建标准。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培养大学生生态文明行为习惯。在校园建设中,合理规划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打造“绿色校园”“药香长廊”“滨水景观带”环形廊道,凸显中医药优势特色,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水平;加强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环保书画比赛、征文、绿化知识竞赛等各类校园实践活动,倡导节能、节水、节粮、绿色出行等行为;推行“无纸化”绿色办公,利用网络办公系统PC端、智慧山中医等平台,多个环节实现全链条“无纸化”,将绿色办公落到实处;着力推进绿色创新项目的产学研紧密合作,围绕山东省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开展适合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的绿色创新项目和课题研究。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绿色学校创建为契机,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不断提升创建成效,走出绿色发展与全环境育人有机结合的新路子,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