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校区管理中心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变配电值班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值班长的职责是领导全班接受、执行调度命令,正确迅速地进行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受理和审查工作票,并参加验收工作;发现和及时处理缺陷;组织好设备维护工作;审查值班记录;完成值班培训工作等。

值班人员的岗位职责是设备巡视、卫生清理、运行数据记录、设备操作,主要是明确岗位分工和责任,并遵照执行。

变配电设备巡视检查制度

  1. 为保证变配电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做到安全用电,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制定本制度。

  2. 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对全校变配电室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并认真做好记录。

  3. 值班人员每天巡视一次,做好变压总柜、分柜及变压器的运行情况记录,检查各路负荷的运行情况,做好总负荷及变压器升温记录,并切实做好运行负荷的调整和功率因数补偿,保持功率因数大于0.9

  4. 检查运行中的设备时,禁止取下警告牌,禁止进入栅栏后触及导电部分。

  5. 巡视中要认真查看运行设备的完好状况,巡视检查必须做到位,发现设备缺陷及时记录上报,情况严重时要立即上报,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及扩大。

  6. 对有缺陷的设备,在未消除前应加强监视,当发现其严重程度已使设备不能继续安全运行,随时可能导致发生事故,必须尽快消除或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临时处理。

  7. 当发现火灾、爆炸及人身事故情况时,如导线折断,接地短路等,必须立即采取停电措施,当不能立即停电时,应派人看管,并立即通知有关人员。

    变配电值班人员交接班制度

    一、电气值班人员必须提前15分钟进电气值班室,换好防护用鞋与交接班人交接。

    二、交接内容:

    (一)本班电气设备运行情况。

    (二)用电记录和用电情况、工具等。

    (三)计划外工作安排。

    三、当设备出现问题与事故正在处理时,不准交接班。如果问题短时间处理不了,可与接班人说清问题的前后经过和处理情况,交下一班继续处理。如有特别重大问题要报告带班领导,做出处理意见。

    四、交班人员在交班前应搞好卫生,填好各项运行记录签名,做好交班准备。如果接班人员没到,报告领导同时,继续值班。直到接班人员来到后方可交班。

    五、接班人员在交接过程中,要对配电室设备进行检查,没发现问题交接完毕签字,接班后出现的问题,由接班人员负责。

    六、变配电室的地面卫生、每班需清扫擦拭一次,卫生不好,接班人员可拒绝接班。

     

     

    变配电培训制度

    变、配电所值班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正式参加值班工作。一般在脱离运行岗位三个月以上者、改变工种后参加值班的人员,也应进行培训、考试。

    值班人员应积极坚持努力学习技术业务,通过学习提高技术业务水平,达到“三熟三能”,即熟悉设备、系统;熟悉设备操作和事故处理;熟悉本岗位的规程制度。能分析运行情况;能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能掌握一般维修技能。

    变配电设备验收制度

    新建、扩建、检修、预试的一二次变配电设备必须经过验收合格,手续完备,方能投入运行。验收按有关规程和技术标准进行。

    在施工过程中,设备安装检修,需要中间验收时,变、配电所负责人应指定专人配合进行。

    设备检修、预试、继电保护及仪表校验后,由有关修试人员将情况记入记录中,并明确注明是否可以投入运行,无疑问后方可办理完工手续。

    验收的设备其个别项目未达到验收标准规定的要求,而实际又急需投入运行时,须经本单位专业部批准。

     

     

     

     

     

     

     

     

     

     

    变配电设备检修维护保养制度

  8. 变压器、高压开关柜、低压开关柜、动力配电箱、架空线路、电力电缆、电力电容器,要按照本单位电气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维修试验周期计划表执行。

  9. 上述电气设备每三个月进行一次保养,每一年小修。

  10. 工作人员负责人应按照检修收单中的保养或小修项目逐步进行检修,检修后填写检修验收单,并存档。

  11. 变压器的大修,每510年进行一次(干式变压器除外)。

  12. 当变压器经检修有缺陷后绝缘过低时,应立即进行检修,对淘汰型变压器(及其它电气设备)应进行更换。

  13. 避雷器、避雷针应在每年雷雨季节前做测量,试验安装工作运行5年的应淘汰更新。

  14. 避雷器、避雷针及其他接地装置,每度春季必须测量一次接地电阻值,并符合规程要求。

  15. 检修组长应负责检查检修项目和检修质量。

  16. 检修组长应对检修后的设备进行验收并签名,做好记录。

     

     

     

    变配电室安全保障制度

  17. 变配电室是全校的供电枢纽,严禁非值班电气人员入内,所有上锁的配电室需配备两套,一套又值班电工保管按值移交,一套由电气部门负责人保管,专供紧急时使用。外来参观检查人员,必须经本部门指定部门批准,登记后方可入内。

  18. 电工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工作规程和制度,班前班中不准饮酒,进入变配电室工作,必须精力集中,严禁在室内打闹、逗留、吸烟。

  19. 变配电室绝缘用具(手套、胶靴等)由值班电工保管使用,集中存放并编号,不准滥用,使用前要检查有无破损,要按规定定期试验。

  20. 变配电室门窗要严密,挡鼠板按规定装设,不得随便挪动,电缆沟口要盖严,房顶不能漏水,室内严禁存放食品及杂物。

  21. 变配电室所有电气设备及室外瓷瓶,每季度应进行一次停电清扫;变配电室所有的门窗及玻璃,每季度进行一次清扫擦拭。

  22. 发生火灾时要迅速切断电源,抢救带电设备应使用二氧化碳、四氧化碳灭火器,对注油设备用泡沫灭火器或干燥沙子灭火,不准用水补救,并及时报告消防部门。

  23. 发生事故,除积极抢修外,必须及时报告供电局及有关部门。

     

    变配电室紧急情况处理规程

  24. 变压器(有位异常、温度异常、保护异常等):应酌情报告给上级领导,并经批准后采取切换备用变压器等应对措施,记录到巡视检查记录簿和设备缺陷记录簿内。

  25. 高压断路器(油位异常、气体异常等):应认为该开关已经不能安全的切断回路。此时应经请示将该开关停止使用。在停止使用时应首先用其他开关切断该开关所代线路上的负荷,然后将该开关拉开。

  26. 隔离开关(接触部分过热):立即设法减少其负荷并对该隔离开关进行监视。如该隔离开关的温度剧烈上升,经请示将其切断。

  27. 低压开关(跳闸、过热等):通知维修部门查明原因并处理后,可将开关合上或予以更换。

  28. 过负荷:根据实现制定的限电顺序依次进行限电。

  29. 如果在交接班时发生事故,而交接班的签字手续尚未完成时,交班人员应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右街办人员协助处理事故。

  30. 发生全校性事故停电(高压开关跳闸、高压熔丝熔断、高压设备接地等):应立即向中心相关人员通报情报并向济南供电局值班室汇报,尽速限制事故发展、消除事故的根源并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危险,尽快恢复供电,并记入设备事故记录簿和填写事故分析记录。

     

     

    变配电运行维护工作制度

    值班人员除了完成交接班、倒闸操作、巡视检查设备、监盘抄表、填报记录等正常工作外,还应根据本变、配电所的人员组织和设备情况,结合本地区气象、环境条件,制定本所定期运行维护周期表,落实各项运行维护工作,以利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