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服务中心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维修工程管理制度


为规范学校维修工程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1. 管理流程

    1 后勤管理处按照上一年报修情况和本年度经费分配情况及工作安排制定维修计划报经校领导审批,凡列入招投标的工程项目,由发包单位负责保障资金拨付,后勤部门负责控制工程进度和质量。零星修缮项目由报送审计处审批后,后勤管理处维修服务中心直接派工维修,审计处跟踪审计。

    2 向施工单位下达维修工程任务,安排施工单位及时编制工程预算和施工组织计划。

    3 待工程预算由审计核实后,由后勤管理处转交计财处按进度拨付工程预付款、进度款。

    4 施工单位按进度计划、质量要求、资金预算,在后勤管理处监督下进行施工。维修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监督检查维修工程的质量评定工作。

    5 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施工单位编制竣工资料,经后勤管理处审核再交审计室审核,最后按审定值结算。

    6 工程造价的5%作为质保金一年后支付。

    第二章 项目管理规范

    7条施工单位要严格按国家有关基本建设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工程施工。

    8 服从学校的管理,不得违反学校对于工程项目的指令、要求。

    9 坚持“质量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施工单位做好质量自检和报验,未经后勤管理处验收认可,不得擅自进行下一道工序。

    10 严格控制工程进度,做到及时、有效、优质。

    11 确保安全施工,施工单位要根据建筑工程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责任制。

    12 施工过程中出现技术变更或超出计划以外的工程量,及时向后勤管理处申请,办理签证,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增加或者减少工程项目内容。

    13 做好文明施工,保护工地环境及施工成品。

    14 服务热情周到,保持用户环境卫生清洁,不得接受用户的礼品。

    15 做好维修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工作,及时上报决算资料。

    第三章 质量验收管理规定

    16 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标准、施工规范、操作规程,制订质量目标计划及质量管理奖惩办法。

    17 监督检查设备、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质量,防止不合格的产品用到工程上去。

    18 做好机械设备的使用和维修的质量管理工作,杜绝设备带故障运行使用。

    19 对施工的重要部位和资料进行监督检查,如隐蔽工程、压力试验、工序衔接、系统调试等。

    20 组织质量大检查,并针对施工中的薄弱环节和质量通病,制订切实可行的消除通病的措施计划。

    21 进行质量事故的处理,对重大质量事故的处理本着“三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即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未明确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施工单位未接受教训及未制订相应预防措施不放过。

    22 做好质量信息反馈工作和质量报表统计工作。

    23 开展保证工程质量的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

    第四章 廉洁自律规定

    24 在维修工程中,维修服务中心应清正廉洁,秉公办事,不得接受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任何形式的宴请、回扣和馈赠。

    25 考察采购材料设备时,必须按照两人以上的原则,不准在被考察单位食宿。

    26 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有关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和纪律,不得因接受施工方好处干预正常的工程项目,影响工程质量。

    27 严格验收工程质量,严格审核工程预决算,严格遵守工程审计制度并自觉接受审计的监督检查。

    28 若违法本规定将由校纪委或上级有关部门处理,相关施工单位将被开除出学校,并接受相应的惩罚。

    第五章 旧料回收制度

    29条若旧料确实破损无法再使用而且数额较大时,应由后勤管理处、纪委、设备处、审计处等几方共同核价变卖,变卖款项交由学校财务账上。

    30 若旧料确实破损无法再使用而且数额较小时,可经施工单位、后勤管理处、审计处协商,将商定值从决算中扣除,或直接在决算中抵消旧料拆除费,旧料由施工单位自行处理。

    31 施工单位不得未经许可擅自处理旧料,否则一经查出,在决算中按旧料原值双倍扣除作为惩罚,并承担相应责任。

    第六章 安全施工管理规范

    32 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安全施工方针、政策、法令、规程、标准和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安全施工规定、操作规程,运行制度、维修保养制度。

    33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制订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34 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安全施工负全面责任,按规定发放劳保用品,不准违章指挥,禁止违章冒险作业,不得瞒报安全事故。

    35 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对施工现场安全和一切安全防护措施的完整、齐全、有效、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负责。有权拒绝不科学、不安全、不卫生的工程指令。

    36 经常组织安全施工检查,对查出的而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未消除,不得施工。施工现场设立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37 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对安全学习要常抓不懈。

    38 施工单位要设立专职或兼职安全员,负责关于安全施工的检查、资料整理保管等工作。

    39 电工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应熟悉电气安全知识和触电急救方法,持证上岗。备好绝缘防护用品和检查用仪器仪表,检修电气设备线路时,必须不少于二人作业。

    40 给排水、暖通技工在维修时要做好设备完好,各类管道、阀门无严重的跑冒滴漏现象及事故隐患,保证给排水管道通畅,尤其是消防设施。在管沟检修管道时,要事先充分通风,井口处留人,必要时用鼓风机往里强制进风。

    41 机械设备操作工负责对设备的正确使用与及时维护保养,做好设备日常清理、润滑、维修,杜绝机械设备带安全隐患运行。

    42 混凝土工施工时检查模板和支撑及脚手架、栏杆牢固程度。机械提运吊斗时必须有限位器和防止吊斗脱钩等保险安全装置。吊斗运行下方施工人员应避让并戴安全帽,不允许吊斗从人头上越过。使用草包覆盖有外露埋入件的混凝土或预留孔,应有明显标志,以防意外伤害。砌体脚手、平台、跳台上均不得堆放过多的石料、水泥等物。高处作业时按住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安全防护。

    43 电气焊工负责做好焊机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防护防爆。禁止焊割未经技术处理过的、层状可燃性气液体的小口容器。经常检查焊割设备附件,气压表、阀门、气管、割具、导线等性能必须安全可靠。正确使用、穿戴防护用具,焊割完毕后,及时清理现场,彻底消除遗留下来的火种,关闭电源、气源。

    44 土方施工人员施工时要保证沟槽的斜度,避免土块、石块滑落伤人或将人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