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 携手抗疫防痨 守住健康呼吸!

作者:山中医后勤服务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工作时不我待!

我们呼吁大家继续团结一心、共同携手,积极为消灭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而不懈努力,并为消除这两种传染病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故人们对结核病产生了很强的恐惧心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展,已经研制出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只要早期发现,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结核病的危害

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 ,如果不及时治疗,对您个人而言会造成身体的损伤,影响您的工作、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您的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会传染您的亲人和朋友。如果得了结核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因此,“防控结核,人人有责”。

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1.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最好先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

2.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3.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早期、正确的诊断是治愈肺结核病的首要条件。

结核病的传播途径  

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排菌病人,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如何预防结核病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1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img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病吗?

卡介苗能够预防结核病,特别是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病。新生儿是主要的接种对象,一般出生当日在接生单位(如医院、妇幼保健院等)进行及时接种,未及时接种的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站进行免费补种。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1.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2.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3.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