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一.校医院各岗位制度


化验室工作制度


一、检验必须凭医生开具的检验单要求进行。急诊检验单上应注明“急”字。

二、收集标本时,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标本不符合要求时,应重新采集。

三、各种化验器皿须高压消毒,方可使用。不能采用高压消毒的器械应用戊二醛或其它规定的消毒液消毒。上、下班前桌面及地面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

四、采血的棱针、吸血管做到每人一根。常规抽血与肝炎抽血分开。

五、 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完成各项检验项目,经慎重核对后发出报告,填写报告单并签名或盖章。对传染性疾病的检验结果进行登记并报防疫人员,对其患者应进行相关宣教。检验后样本按规定要求进行集中消毒处理。

六、做好各类仪器的清洁、保养、维护工作,发生故障及时修理或报修,保持正常备用状态。

七、各类化学试剂必须保证质量。剧毒、易燃、强腐蚀、麻醉试剂要妥善保管。

八、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开设新项目、运用新技术,力求正确、迅速。常规检查设备出现故障时,应进行手工检测,尽可能满足临床卫生保健服务需要。


 

换药室工作制度


一、换药室须由专人负责管理。

二、工作人员进入换药室应衣帽整齐,操作前后戴口罩、洗手。

三、严格区分无菌区与污染区,无菌物品、清洁物品与污染物品分别放在固定位置,界限清楚,不得混放。

四、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先换无菌伤口,后换感染伤口,特殊感染者不得在换药室换药。

五、各种无菌敷料、纱布、棉球由容器内取出后不得再放回原处。污染的敷料须放放入桶内,不得随意乱扔,污物桶应每日清理,每周消毒液擦拭消毒一次。

六、每次换药完毕,整理用物,放置在固定位置。

七、使用后换药碗、弯盘、镊子,应先消毒液浸泡,后清洗再高压消毒,无菌瓶、敷料罐每周高压消毒一次,器械消毒液每周更换两次。

八、经浸泡使用的锐利器械应严格计时,浸泡30分钟以上方可使用。未使用完的各种敷料、油纱条、敷料桶、棉球罐过期后应重新高压灭菌。

九、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理疗工作制度


一、凡需理疗者,由医师填写治疗申请单,经针灸理疗科医师检诊后确定治疗种类与疗程。

二、针灸治疗须严格无菌操作,针具必须严密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三、经常检查针具是否完好,如有不锐利及弯曲时应及时修理、更换、严防断针。

四、凡留针治疗者,术者不得离开岗位,注意观察病人变化,取针时注意防止漏针、断针。

五、理疗、针灸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注意解剖位置,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六、进行理疗时,治疗前要检查机器是否正常,交待注意事项;治疗中要细心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治疗后要认真记录。

七、进行高频治疗时,应除去病人身上一切金属物件,注意地面与病人的距离,病人和操作者进行治疗时,切勿与砖墙、水管或潮湿的地板接触。高频的所有机器应避免与地面接触,超高频率治疗器材、电疗前必须检查导线接触是否完善,板极有无裂纹、破损,否则不能使用。大型超短波禁用单板法。下班时,所有理疗器械一律切断电源。

八、治疗中病人不得触摸机器。

九、治疗中病人请勿交谈和睡觉。

、爱护理疗仪器,使用前检查,使用后擦拭。定期检查维修,要避免震动损坏电子管和紫外线灯管,理疗机器每次治疗后应有数分钟的休息。




门诊药房盘点制度


一、门诊药房的药品于寒暑假第一周进行盘点。

二、盘点明细表上要写明药品的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批号、有效期临近有效期的药品要提醒大家注意,过期药品及时报废。

三、药品盘点要求有盘点人,记录人和监盘人参加。盘点完成后三方要在盘点表上签字确认,保证盘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药品盘点准确性

(一)药品品种要准确

(二)是药品数量要准确

五、药房药品盘点操作:从微机调出所有药品种类及数量,并打出盘点表,盘点人员核对盘点表上的药品名称、数量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所有药品盘点时均应精确到药品规格的最小单位)。

六、盘点结束后应对盘点表进行复核。对数量差别较大的药品品种,可与药库对账,以弥补漏发或错发药等差错。同时,在“处方发药程序”中检查是否有未确认的处方信息。复核无误后,所有参加盘点人员签字确认。



 

收费室工作制度


一、收费室负责医院窗口各类就诊患者的挂号、收费、费用清单打印等工作。

二、收费员在工作期间确保随时挂号、收费等,并积极宣传就诊的注意事项及制度等。熟练掌握收费程序和各项收费标准。

三、根据就诊患者需求,为其填写门诊病历首页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籍贯、工作单位等项目。

四、收费员必须做好收费前的准备工作,如初诊门诊病历、适量零钞、收费收据等工作。

五、收付现金要唱收唱付,当面点清,开收收据保留存根复核和备查。

六、收费室每日收入现金要当日汇总,做到钱账相符,如有不符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解决。钱账相符后,按时向财务科交纳结算,除留存少量零钞外,做到日清月结,不得留存大量现金。

七、收费员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不得存在公私不分、公款私存的现象,不得挪用公款或将公款借给他人。

八、工作室内禁止吸烟、喧哗、打闹、会客等,非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门诊西药房工作制度


一、门诊西药房负责门诊处方调配发药,为医护和病人提供药物咨询服务,检查并协助门诊科室做好抢救药品的保管和使用工作。

二、收方后应对处方内容,包括病员姓名、年龄、药品名称、剂量、剂型、服用方法、禁忌等,详加审查后方能调配。遇有缺药、药品用量用法不妥或有配伍禁忌等问题时,应与开方医师联系更正。

三、配方时,应细心、迅速、准确、遵守调配技术常规和药剂科规定的操作规程,不得估计取药,禁止用手直接接触药品。

四、发药时应将药袋上的内容填写清楚,发出整瓶、整盒的药品要贴上用法标签,并向病人交待用法和注意事项。急诊处方随到随配。

、门诊西药房负责人定期组织检查药品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发出过期、失效、霉变药品。凡是有效期在一年以内的药品要在警示牌上登记。

、往储药瓶补充药品时,必须细心核对,不同片型、颜色不可混放,药瓶储药不得超过九成满。

、含有麻醉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贵重药品的处方调配,按相应管理办法执行。

、保证患者用药安全,药品一经发出,不得退换。

、保持室内卫生,物品、药品摆放有序。其他人员非公事不得进入药房。

 

 

 


校医院药品报损 制度

一、凡药品有霉变、裂开、过期失效、破损等质量不符合要求时,应办理报损手续。

二、药品报损均应填写报损记录,注明药品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及报损药品实际总金额及报损原因,填写报损单。

三、报损药品必须由报损部门填写药品报损单,负责人审核、签字。

四、库房根据报损清单,进行销帐处理。

五、经批准报损的药品,必须根据有关规定,统一保管,不得流失、随意丢弃。

六、原包装破损、短缺的药品,需二人以上证明,经负责人签字后向供货商索补。由药库将残损包装集中后统一向与进货单位联系调换。

七、对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等特殊管理药品应经上级部门批准后,根据有关规定销毁。

八、药品报损单应妥善保存备查。

九、报损药品的处理,毁型后由济南翰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统一回收作集中销毁处理。

十、对报损药品分析原因,并提出防范措施,形成报损报告。


 


药品采购管理制度


一、采购药品必须根据本校医疗和科研需要,按《基本用药目录》有计划采购。采购药品新药品种须经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审查同意,未经批准采购人员不得擅自购进。如遇临床急救所需的药品,可先采购,随即补办有关手续。

二、采购药品必须检查生产单位、批准文号、批号、注册商标、有效期限等项目。采购中药材和饮片,必须注意真伪鉴别和炮制质量,凡不符合规定要求和质量标准的不得购入。

三、药品必须向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采购,并向对方索取《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委托书、业务员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其中前三项必须加盖单位红印章;凡采购进口药品必须向供货单位索取该药品的《药品进口注册证》、《进口药品通知单》,并加盖供货单位的红印章。对上述证件需整理备案待查。

四、加强采购管理,满足临床用药需求。一般药品应备有1-2个月左右的库存量;对季节性较强、市场紧缺的品种和部分中药饮片,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库存量。


 

 


校医院药品出入库流程


一、验收入库

1.数量核对

货到存放于待验区,核对随货同行联,由保管员与采购员双方签字。在收货时应审查清楚品种、规格、数量是否与发票相符,并过称。

2、质量验收

药品入库前必须经药房药品质量管理人员、药库管理员共同验收,药品验收应做好质量验收记录并签名。填写验货单,验收记录记载供货单位、到货日期、品名、剂型、规格、数量、批号、产地、有效期、质量状况、验收结论和验收人员等项内容。验收记录应保存至超过药品有效期一年,但不得少于三年。

若发现短、少、缺、破损、变质、品质低劣、以假充真等情况时,严禁验收入库,由采购员联系退换货。

确认数量正确、质量合格后收入库存。并及时准确录入微机。

二、出库

仓库根据药房药品的销售需求量每天往药房出库药品,出库药品时需制作出库单,贵重药品实行双人双锁制度,出库单必须含有出库数量及药房接收数量,药房核对无误后接收并签字确认。

三、退货:药品入库后需退货的,应填写退货单,标明退货原因,退货数量及退货日期并有相关负责人签字。

四、内部调拨:药房药品往各科室调拨时,填写调拨单,接收人及调拨人签字确认。

五、自制加工:根据相关要求填写调拨单,相关负责人签字,药品加工完成后根据实际数量填写药品入库单,相关负责人签字,单据齐全后入库单、调拨单一起交与相关人员办理出入库。

 

 


医师首诊负责制


医师首诊负责制是指第一位接诊医师(首诊医师)对其所接诊患者,特别是对危、急、重患者的检查、诊断、治疗、会诊、转诊、转科、转院、病情告知等医疗工作负责到底的制度。

一、首诊医师须按照要求进行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做好必要的辅助检查及病历记录等,对诊断已明确的患者应及时治疗。若病情需要应收住观察室进一步治疗。

二、对已接诊的非本科疾病患者,首诊医师应详细询问病史,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认真书写门诊病历后,耐心向患者介绍其病种及应去的就诊科室。

三、对已接诊的诊断尚未明确的患者,首诊医师应在写好病历、做好检查后,请上级医师会诊。诊断仍不明确者,若因本院条件所限确需转院者,按转院制度执行。

四、对群发病例或者成批伤员,首诊医师首先实行必要的抢救,并及时报告相关上级医师或科主任,分流病人、组织各相关医师、护士等共同参与抢救。

五、如遇危重患者需抢救时,首诊医师必须先抢救病人并及时报告相关上级医师或科主任,参与抢救工作。若需要进一步检查或转院治疗,首诊医生应与有关科室联系并亲自或安排其它医务人员做好病人的护送及交接手续。

各科首诊医师均应将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禁在患者及家属面前争执、推诿。因不执行首诊负责制而造成医疗差错、医疗争议、医疗事故,按医院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

 

 

 

治疗室工作制度


一、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工作人员进入治疗室必须衣帽整洁,戴口罩。

二、进行各项治疗操作时,须严肃认真、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三查对”制度、无菌技术操作要求,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三、治疗柜内各种药品标签完整、字迹清楚、位置固定、分类放置、按时整理补充。贵重药品、毒麻药品要加锁保存并交接班,保持整洁有序、用后放回原处。

四、各种无菌物品按规定时间更换,定期检查灭菌有效期,用过的物品、器械清洗初消后及失效物品及时更换,保证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仪器、设备、器械准备要完善,保持性能良好,有专人管理,放置固定位置,便于使用,常检查,及时补充更新、修理和消毒,保证治疗和护理需要。

六、各类器械用具,每周大消毒一次,无菌持物钳浸泡液每周更换二次,并做好记录。

七、保持治疗室清洁整齐,严格区分清洁区、污染区,并有标记。每班随时清理治疗台、治疗柜、治疗盘、治疗车及用过的物品,各班做完治疗后及时整理用物,清洁治疗台、车面。

八、室内每天消毒一次,并做好记录。无关人员不许在治疗室内逗留。

 

 

 

 


中药房工作制度


为了保证中药房工作质量,提高中药房工作效率,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一、调配人员根据处方进行调配发药,非本院处方不予调配。不得私自挪用或随意外借,更不得无凭证给药。严格按现行的公费医疗等制度配方。

二、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审查无误后方可调配。对有违反规定,滥用药品、有配伍禁忌、涂改及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应与处方医师联系更正后,方可调配。配方人员不得随意涂改医生处方。急诊处方优先调配。

三、配方时要仔细审核处方,认真按照中药饮片操作规程进行调配。中药配方按处方应付的统一标准调配,称量准确,严禁估量抓药,毒性、贵重药材要逐剂称量,凡需先煎、后下、烊化、冲服、包煎等特殊用法的应另包,并在包上注明煎服方法。

四、中药饮片、配方颗粒核对、发药应认真执行校对制度,确保病人用药安全。

五、由库房领进药品时,应认真检查,对伪品、虫蛀、变质或未按规定进行加工炮制的药品,不得领进装斗。

六、对毒性药品,单独管理,贵重药品应专柜加锁管理,不得与普通药混放。做到逐日销存统计,每月清查一次,帐物相符。

七、保证患者用药安全,药品一经发出,不得退换。

八、保持室内整洁,药品、药物放置有序,司药用具应经常擦洗,研钵、捣药罐用毕立即擦净,若调配毒性药品后应彻底洗净。药柜斗应经常清理,杜绝串斗、虫蛀、药品变质、不洁等现象。

九、中药房人员工作时间有事离岗要请假,不得擅自脱岗。工作室内禁止吸烟、喧哗、打闹、会客等,非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中药煎药室工作制度


一、煎药室人员收到药剂后,应详细核对处方(或煎药凭证)有关内容,建立收发记录,内容真实、记录完整。如果有疑问,应及时与医生、药师联系,注意与患者定取药时间。

二、煎药时认真执行“煎药操作方法”,保证煎药质量。对先煎、后下、另煎、冲服、烊化、包煎、煎汤代水等需特殊处理的药物,必须按规定处理。内服、外用药严格区分。

三、煎药卡标签从取药时起,必须紧随药袋、浸泡容器、煎煮容器、包装容器转移,防止错拿错煎事故的发生。

四、因病情需要急煎的中药,煎药室必须立即调整煎药次序,优先煎药,保证急煎中药不可超过2小时。

五、煎药室应有收发药记录、煎药记录及差错事故记录。

六、药品煎干或煮焦严禁使用,应丢掉,重新配方煎煮,包装打袋时总阀门未关闭造成药液流失,不许用煎煮过的药品再煎煮,应丢掉重新配方。

七、药品煎煮好后,包装打袋,清点数量,贴好标签以备取药人取药。

八、煎煮用具、容器、煎药机每煎好一次药剂后,应清洗干净,以备下次煎药使用。停止煎药时请关掉电源开关。

九、煎药过程中严禁离岗,其他非本室人员非工作需要不得进入煎药室,不得进行与煎药工作无关的活动。

十、煎药人员应穿工作衣、戴工作帽、戴煎药手套工作,做好个人卫生。

十一、按说明书要求维护和保养煎药机与包装机。如有自己无法排除的故障立即报告药械科或与厂家维修人员联系,保证及时维修。

十二、下班前关好门、窗、水、点等,注意安全隐患。




中药库管理制度


一、中药材、中药饮片入出库均应严格进行验收核对制度,购进调入药品要及时验收,贵重、毒性药品入库前须二人以上共同验收,验收时必须按原始凭证逐项检查数量、规格、中成药品批准文号、批号、注册商标、外观质量、中药材的真伪优劣及饮片的炮制质量等,认真如实填写质量验收记录并签名。验收合格的药品入合格品库,对不符合要求和质量标准的应根据情况查明更正或退换。

二、库存药品必须建立电脑帐页,要按发票和领药单据及时登帐,做好金额管理、数量统计,做到出入有据、帐物相符。贵重药品要求每月核对帐目,库存药品必须每季盘点一次做好销存统计工作,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并处理。

三、中药材,中药饮片仓库应有必要的仓储条件,做到分类定位,整齐存放。应具备避光、防风、防霉、防虫、防鼠、防污染,防火、防盗等设施,并且有必要的晾晒场所,对有毒中药、麻醉中药应分别按照《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实行“五专”管理。严禁用污染的包装、溶器储存中药材和饮片。

四、库房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要定期检查,防止变质失效,特别是梅季更应勤查勤晒。对霉变、虫蛀、变质、走油的中药;对过期失效、花片、裂片、潮解、生霉的中成药均不得使用。凡应管理不善,至使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变质失效不能使用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药库门窗注意关锁,严禁吸烟,注意安全,防止火灾及其它事故发生。其余人员非公事不得进行库房。

 

 

 


中药饮片验收管理制度


一、药品质量检验,由医院药事管委会指定的主管药师担任。

二、药品质检验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及局颁标准,《山东省药品使用条例》、《山东省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和合同规定的质量条款对购进的中药饮片进行逐批验收。

三、药品质量验收,包括药品外观的性状检查和药品内外包装及标识的检查。包装、标识主要检查以下内容:

1.每件包装中,应有产品合格证。

2.药品包装的标签和所附说明书上,有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有药品的品名、规格、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等;标签或说明书上还应有药品的成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以及贮藏条件等。

3.特殊管理药品、外用药品包装的标签或说明书上有规定的标识和警示说明。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按分类管理要求,标签、说明书上有相应的警示语或忠告语;非处方药的包装有国家规定的专有标识。

4.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应有包装,并附有质量合格的标志。每一件包装上,中药材标明品名、产地、供货单位;中药饮片标明品名、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等。实施文号管理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在包装上还应标明批准文号。

5.对特殊管理的药品,应实行双人验收制度。

6.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药品与单据不符,质量异常等,拒绝收货。

四、验收应按照规定的方法进行抽样检查。

五、验收应按规定做好验收记录,填写验货单,验收记录记载供货单位、到货日期、品名、剂型、规格、数量、批号、产地、有效期、质量状况、验收结论和验收人员等项内容。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还应记载药品的批准文号和生产批号。

六、验收记录应保存至超过药品有效期一年,但不得少于三年。

 

 

 

 

注射室、输液室工作制度


一、各种注射应按处方和医嘱执行。自带针剂者,须经本院医师同意并开具治疗单,病人凭治疗单和收费单据到注射室注射。

二、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治疗前必须严格核对治疗单(输液单、注射单)和药物。

三、注射一律在注射室或输液室进行,对过敏的药物,必须按规定做好注射前的过敏试验。凡注射血清、青霉素等药品,患者要休息30分钟后方可离去。

四、严密观察注射后的情况,发生注射反应或意外,应及时处理,并报告医师。

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操作时要戴口罩。无菌持物钳等器械要定期消毒和更换,保证消毒液的有效浓度和液量。注射应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一用一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六、无菌溶液(注射用水、生理盐水)要写明开启时间,超过12小时不能使用,葡萄糖溶液开启后超过6小时不能使用。

七、对传染病患者一律用一次性针头,进行注射,用后集中焚毁。

八、备用各种急救药品器械,放在固定位置,定期检查及时补充更新。

   九、各种物品、药品分类放置、位置固定、标签完整、字迹清楚,定期检查及时补充更换,保持整洁有序,用后放回原处。严格交接班制度,损坏物品要及时报告,按规定赔偿或报损。

十、室内空气、地面每天消毒一次,可采用湿式清扫或紫外线照射,治疗台面每日用消毒液擦拭,并做好记录。每月做空气细菌培养和护理人员双手细菌培养一次,必须符合规定要求并有检验报告单。

十一、注射器、输液器等一次性物品使用后须毁形、浸泡消毒后再集中处理,医用垃圾不要放入生活垃圾中,要按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统一处理。

 

 

 

 


二.收费室工作制度


一、收费室负责医院窗口各类就诊患者的挂号、收费、费用清单打印等工作。

二、收费员在工作期间确保随时挂号、收费等,并积极宣传就诊的注意事项及制度等。熟练掌握收费程序和各项收费标准。

三、根据就诊患者需求,为其填写门诊病历首页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籍贯、工作单位等项目。

四、收费员必须做好收费前的准备工作,如初诊门诊病历、适量零钞、收费收据等工作。

五、收付现金要唱收唱付,当面点清,开收收据保留存根复核和备查。

六、收费室每日收入现金要当日汇总,做到钱账相符,如有不符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解决。钱账相符后,每月1号和16号(逢周末、节假日顺延)及寒暑假之前向财务处交纳结算,除留存少量零钞外,做到日清月结,不得留存大量现金。同时每日做好社保卡结算、校园卡结算的日清月结工作,保证账实相符。

七、收费员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不得存在公私不分、公款私存的现象,不得挪用公款或将公款借给他人。

八、工作室内禁止吸烟、喧哗、打闹、会客等,非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三.药房工作制度



药库工作制度


一、药库应在科主任领导下及分管科主任的具体负责下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人应该严格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和科室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负责地保证贮存药品质量,做好药品供应工作,杜绝差错事故发生,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二、遵守首问负责制,对待科室人员及病人应热心、耐心、有责任心;文明礼貌,使用文明用语;努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三、组织和参加研究药品市场信息,研究药品的消耗规律,编制科学合理的药品采购计划,严格执行药品采购管理制度,每月一次编制药品采购计划报医院药品采购审批小组审核审批后方可采购药品,不得违规采购药品。

四、应经常征求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的意见,改进供应工作。

五、采购的药品入库应严格遵守检查验收制度,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库。检查验收项目包括:药品名称、规格、数量、批号、效期、质量包装、真伪、药品价格、批准文号、生产企业及其它有关证明材料等。对检查验收不合格的药品不得入库并及时退货,如发现为假劣药应当场封存,上报当地药监部门处理。

六、入库后的药品应按要求填写《药品购进入验收登记表》各项内容;及时入帐登记和输入计算机管理。

七、入库后的药品应按药品性质进行分类定位储存(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注射剂与口服、外用药分开,液体制剂与固体制剂分开,低温储藏药品应放入冰箱内),药品摆放应整齐,垛与垛之间应留有间隙;麻醉药品专柜(保险柜)存放,精神药品专位存放;做好通风、避光、除湿、防火、防爆、防盗、防鼠等工作。

八、发出药品时应遵循先进先出、先产先出、近效期先出、易变质药先出的原则,以保证药品质量安全有效。

九、应经常(每月至少一次)检查库存药品质量,防止药品变质、过期失效、霉烂、虫蛀等,如发现不合格药品不得发出使用,并按药品报损制度处理。对近效期药品(距失效期;常用药品三个月,非常用药品六个月)应及时上墙明示并记录备查。

十、加强与医药公司的联系,确保药品的供应,尽可能做到药品不脱销、不积压;加强与各药房之间的联系,及时通知暂缺或新到的药品品种。

十一、按照药房请领药品清单,及时送药到各药房。

十二、每日(星期六和星期日未上班除外)记录常温库的温湿度。

十三、按期完成药品盘点工作,做到帐物相符,如发现帐物不符有误时应及时查找原因并上报科主任。

十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的采购管理按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十五、对各种原始凭据(购药发票、入库清单、各种证明文件等)应妥善保管以备查;保管期限与帐簿相同不得少于10年。

十六、做好库房安全和卫生工作,库房内严禁吸烟,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库房内,不得在库房内会客。

注:

1、常温库温度:0—30℃;

2、低温库(冰箱)温度:2—8℃;

3、正常相对温度:45%—75%

  

 

 

 

药品盘点制度

盘点周期:门诊药房的药品于寒暑假第一周进行盘点。

一、盘点前准备工作:

1. 单据整理
检查电脑系统中有无已到货未入库的单据;检查有无调出系统或调拨出库未接收的单据。

2. 盘点前商品准备
必须对药品进行清查,并将其放到相应的货架上,不能留出死角,确保药品架位的唯一性。

3. 盘点当日停止营业,提取盘点表
二、操作流程:
  
 1.复盘和抽盘
盘点结束后,整理出盈亏数上报负责人,对重大差异进行复盘查询并说明差异的原因。

每个货架随机抽出五种药品进行数目核对,抽检盘点工作情况。
2. 撰写盘点报告。

由盘点专员将盘点数据结果及相关问题分析报告递交给负责人,为相关营销或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盘点制度要求
1、 严格按照盘点流程进行规范操作,任何流程环节责任人出问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2、 盘点要做到耐心、细致、严谨、公正。力求提高盘点准确度。

3、 根据管理需要及实际情况,盘点专员合理规定盘点日期,并将最终确定的盘点日期通告参加盘点的工作人员。

四、盘点确认后亏损溢结果惩罚制度
1、西药盘溢不能抵亏损金额,亏损按进价赔付。
2、西药拆零卖的异常报溢金额只能抵相应商品拆零的亏损金额。
3、中西药亏损溢不能互抵。
4、中药免赔千分之十。

 



处方调配四查十对制度

 

药剂师调配处方必须做到“四查十对”

查处方对科别,对姓名(含性别),对年龄;

查药品对药名,对规格,对数量,对标签;

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对用法用量;

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药品采购管理制度


一、采购药品必须根据本校医疗和科研需要,按《基本用药目录》有计划采购。采购药品新药品种须经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审查同意,未经批准采购人员不得擅自购进。如遇临床急救所需的药品,可先采购,随即补办有关手续。

二、采购药品必须检查生产单位、批准文号、批号、注册商标、有效期限等项目。采购中药材和饮片,必须注意真伪鉴别和炮制质量,凡不符合规定要求和质量标准的不得购入。

三、药品必须向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采购,并向对方索取《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委托书、业务员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其中前三项必须加盖单位红印章;凡采购进口药品必须向供货单位索取该药品的《药品进口注册证》、《进口药品通知单》,并加盖供货单位的红印章。对上述证件需整理备案待查。

四、加强采购管理,满足临床用药需求。一般药品应备有1-2个月左右的库存量;对季节性较强、市场紧缺的品种和部分中药饮片,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库存量。


 

四.护理工作制度



三查八对一注意

 

三查八对是临床和护理上的一个名词,就是要提醒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认真核对。

三查是指:操作前查、操作中查、操作后查。

三查内容:1、查药品的有效期,配伍禁忌

         2、查药品有无变质、浑浊。

         3、查药品的安瓿有无破损,瓶盖有无松动。

八对指的是:查对床号、查对姓名、查对药名、查对剂量、查对时间、查对浓度、查对用法、查药物有效期。

“三查八对”主要是针对病人服药,注射,输液的查对制度,减少操作差错。及床号、姓名、药名、浓度、剂量、时间、方法、药物有效期。

一注意:并注意用药前的过敏史、配伍禁忌和用药后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