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中心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维修班工作职责


一、维修班全体人员在中心领导下,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服务的思想,勤勤恳恳、敬业爱岗、文明服务、礼貌待人。维修工作要做到高标准、高效率、严要求,牢记“安全第一”,确保全校的水电暖的供给与维修工作顺利进行。

二、报修电话要热情接听,详细记录报修故障、地点、时间、报修人及联系电话,及时安排维修。

三、维修人员应佩戴工作牌上门维修,做到文明、热情服务,维修后清理现场卫生。维修完成后及时将维修情况做好记录。当天接到的维修工作尽力当天完成,不能当天完成的项目向报修人说明情况,并尽快完成维修。如情况紧急,接到报修后立即组织人员到达现场。

四、上班时间严禁喝酒,打牌。

五、路灯管理小组每天巡视全校路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调整灯光的开关时间,做好巡视维修记录。

六、开水房按时开放,及时打扫好室内卫生,及时检修存在的问题。

七、每周巡检一次供水设备,每月核对准自来水用量,做好记录。

八、每年6月,12月查各基站,直饮水,洗浴等用水,电表码统计核准(实际用量)双方确认后,让上使用人去财务处缴费,收据复印件交中心保存,并做好记录。

九、工作人员服从中心的安排,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电气维修时必须一人监护,一人操作,作业操作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时刻要牢记“安全第一”。加强业务技能、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十、定期巡视自来水,供暖管网,阀门,发现隐患及时上报中心领导。

  

 

 

能 源 管 理 员 职 责

一、在能源管理中心领导下根据国家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 约能源法》和《山东省节能检查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写或审查相关操作规程、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安全措施等,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二、监管重点能耗设备管理工作,掌握供电、供水、供热系统运行状况,整理本单位设备负荷详细资料,做好本单位耗能情况的存档管理。
 三、负责编制年、季、月的能耗报表,并根据能耗变化提出改进节能方案措施。
 四、监督各部门正确使用耗能设备,督促耗能部门及时维护更新节能设备及节能措施。
 五、监督各部门及时准确的填写详细的能源使用情况。

六、对违反能源管理制度及合理用能的现象,要立即制止,按实登记并向主管领导报告。

七、协助耗能部门进行节能教育,定期开展节能经验交流活动,推广节能先进经验。

八、及时准确的统计上报本单位能源消耗情况。



配电室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一、值班人员在中心的领导下,严格执行运行规程和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巡回检查和监视调整工作,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二、按时准确地做好各种报表记录、电量核算。

三、根据主管领导或管理员的指令,负责办理倒闸操作票。

四、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进行电气设备倒闸操作。

五、在当值中设备或运行方式发生变化时,制定操作方案及运行安全措施。根据季节特点、负载变化应及时改变运行方式。

六、在当值中具有对电气设备的操作权,监护权和对工作票、操作票的审批权;对一切停电作业施工工作票,必须认真审理其正确性,并落实安全措施。检修完毕后,做好验收检查工作。

七、保管好所辖备品、工具、表计,做好所辖区内的清洁卫生工作。

八、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水平。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污水处理站安全责任制


1.认真贯彻我国劳动保护工作的指导方针,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正确处理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的辩证关系。

2.严格遵守厂内一切安全规章制度,认真执行站内各项操作规程。

3.对新工人必须进行三级安全教育,对特殊工种(电器、焊接等)操作工,必须有“特殊工种操作证”并有一定的防护措施下方可独立操作。

4.工作时间必须按规定着装工作服,使用酸碱,腐蚀性化学药品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5.电器设备、线路发生故障,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排除。

6.增强防火意识,严禁在工作区域内吸烟,杜绝火灾隐患。设置消防器材,全体员工要学会使用和保管。

7.在污水池上工作,严防溺水事故,登高作业要有安全保护措施。

8.各岗位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和生产实践,并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9.启动设备应在做好启动准备工作后进行。

10.电源电压大于或小于额定电压5%时,不宜启动电机。

11.操作人员在启闭电器开关时,应按电工操作规程进行。

12.各种设备维修时必须断电,并应在开关处悬挂维修标牌后,方可操作。

13.雨天或冰雪天气,操作人员在构筑物上巡视或操作时,应注意防滑。

14.清理机电设备及周围环境卫生进,严禁擦拭设备运转部位,冲洗水不得溅到电缆头和电机带电部位及润滑部位。

15.各岗位操作人员应穿戴齐全劳保用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16.应在构筑物的明显位置配备防护救生设施及用品。

17.严禁非岗位人员启闭本岗位的机电设备。



操作票制度


一、10千设备倒闸操作,必须事先由主管负责人批准,操作程序必须符合规程要求,并包括检查准备步骤。

二、10千伏设备倒闸操作前,先在摸拟图上进行模拟操作确保程序无误后,再进行操作。

三、10千伏设备倒闸操作时,由正值班员唱票并监护,副值班员复诵后操作,每项操作完毕在操作票上划“√”。

四、合闸操作前必须认真检查有关设备有无停电牌或接地线等安全措施,手车是否到位,隔离开关操作后要立即加锁。

五、倒闸操作后,要核对指示仪等,与模拟图运行状况相符。

六、操作票必须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不得涂改。执行完的操作票要注明已执行,并妥善保管不准撕损或涂改。

七、紧急事故,可不填写操作票,操作后要及时调整模拟图使其相符,并在值班记录上详细注明。

八、倒闸操作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安全工作规程要求,直接操作一次开关时,必须穿戴和使用合格的安全用具和防护用品。

九、调换10千伏电源工作,操作前必须得到供电局值班人员许可,按值班人员命令复诵无误进行操作,并按操作票顺序进行。




倒 闸 操 作 票


地点:                               编号:  

操作任务:

操作线路(设备编号):

操作开始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P

操作顺序:

相 关 说 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操作终了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操作人(签字):    监护人(签字):  

注:1、本操作票必须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字迹清楚并不得涂改。

2、每项操作完毕应立即做(P)标记。

3、本操作票执行完后,保存在配电中心,以备检查。

本操作票是否已执行


 





低压停(送)电申请单

                                                        编号  

 

停电线路(地点)


停电原因


要求停电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至   年   月   日   时   分

申请停电部门负责人:

配电中心负责人:

安全措施(值班员填写):

实际停电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值班员(许可人):

送电线路(地点)


送电原因


要求送电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申请送电部门负责人:

配电中心负责人:

实际送电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值班员(许可人):

说明:1、要认真核对停(送)电线路,确定无误后方可进行操作。2、停(送)电申请单一般在配电中心办理,3、必须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字迹要清晰,不许涂改。4、配电中心负责人可根据实际情况授权值班员代为签字。5、办理完毕的停(送)电申请单要进行保存。

 




 供    电    日   志

日    星期 天气  温度  

   内容

时间

1#高压柜

2#高压柜

3#高压柜(所用变)

4#高压柜

5#高压柜

6#高压柜

7#高压柜

8#高压柜

9#高压柜

10#高压柜

11#高压柜

12#高压柜

13#高压柜

14#高压柜

15#高压柜

16#高压柜

17#高压柜

18#高压柜

19#高压柜

20#高压柜

21#高压柜

直 流 屏


V

KV


A

COSΦ

MW

Mvar

COSΦ

A

A

A

A

A

A


A

A

A

A

A

COSΦ

A

COSΦ

MW

Mvar

KV


V

V

800































900































1000































1100































1200































1300































1400































1500































1600































1700































1800































1900































2000































2100































2200































2300































000































100































200































300































400































500































600































700
































   计量屏内容        

总 有 功 电 量

总 无 功 电 量

倍 率


值 班 人 员 签 字

记事:        

 

 

 

记事人

指 数

当日电度

指 数

当日电度

交班人员:

5#计量屏


×    =


×    =


18#计量屏






接班人员:  

所用变













 

注:1、值班人员要认真填写,每月低汇总并保存。2、对1#12#21#高压柜运行时打“”,不运行时打“×”。





配电班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配电班管理员是配电班设备安全运行的负责人,在中心主任的直接领导下行使职权。

二、参与制定并不断完善配电班各项管理制度。

三、认真执行上级命令,负责做好好全体值班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绩效考核、考勤以及人员调配工作。

四、负责监督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到现场监督和指挥主要设备的检修、更换和重要操作,定期巡视设备的运行情况、检查各种记录,随时掌握运行中的薄弱环节。

五、认真听取并妥善处理值班人员提出的问题,传达上级指示、布置工作任务。领导值班人员正确处理事故及异常,并负责对发生的事故或其他一切不正常的情况,组织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措施。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六、对非计划的停电要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

七、负责对安全用具、仪表、各种保护设备的周期校验,对不符合要求的应上报主管领导报废更新。

八、负责制定节假日设备检修计划并上报主管领导,批准后按要求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修。

九、掌握所有配电班的技术资料,根据设备的运行变更情况,及时提出变更意见。

十、负责编制配电班各种运行方式下的反事故演习方案,并安排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反事故演习活动。

十一、负责组织实施所有配电班防动物、防水、防火、防盗的四防工作,确保安全。

十二、负责向供电部门办理停电事宜及有关手续,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

十三、定期组织值班人员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所有值班人员的技术素质。

十四、参与事故调查,并提出改进措施和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十五、关心配电班职工生活,力所能及地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十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配电室交接班制度



一、交接班要严肃认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有丝毫马虎和草率。

二、值班人员应按排定的轮值表进行上、下班交接,未办理完毕交接班手续,任何人不得擅自离岗。

三、进行重大操作或事故处理时不得进行交接班,应以交班人员为主,接班人员为辅,在交方的统一指挥下进行事故处理,待事故处理完毕方可进行交接。

四、交班人员应在交班前半小时左右做好准备,主要做好本班工作小结、各种记录检查整理,执行或未执行的操作票、工作票及任务票整理归类存放,室内卫生清扫,工器具及各种钥匙整理等项工作。

五、交班人员应向接班人员口头交代本班的情况,接班人员在认真听取交班人员的汇报以后应认真查阅各种记录等事项。

六、接班人员应提前十分钟到岗,确认各种记录清晰完全、设备运行正常、室内整洁干净、工器具完好、钥匙齐全后,交接双方在交接记录簿上签名,交接工作方告结束。

七、若因交班记录不清或不全,导致接班后发生异常,交班人员负主要责任,接班人员负次要责任。若因接班人员检查马虎不细致导致发生问题,则完全由接班人员负责。如果在交接班期间发现或发生问题,则由交班人员负责处理和记录。

八、交班人员若发现接班人员酗酒或精神不正常时,有权拒绝交班,并报告配电室管理员处理。接班人员未到齐,交班人员严禁离岗,否则,因此引起的后果,责任由交班人员负责。



配电室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一、设备缺陷根据其威胁安全程度分为一、二、三类:

(1) 一类缺陷:对安全运行有严重威胁,短期内随时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性质严重,必须立即进行处理。

(2) 二类缺陷:对安全运行有一定威胁,虽短期内不可能发生事故,但长期不处理既会逐渐增加对安全的威胁,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甚至发展为事故,应安排计划在短期内消除。

(3) 三类缺陷:对安全运行威胁较小,且发展较慢。应列入季或年度计划进行检修,予以消除

二、值班人员发现缺陷后,应对缺陷进行鉴定,分析缺陷的真实性和原因,填入“设备缺陷记录簿”内,并按分类进行汇报。

三、设备缺陷在未消除之前,值班人员应加强对设备的巡视,并注重其发展变化,以防事故发生。

四、设备缺陷消除后,应在“设备缺陷记录簿”内写明消除日期、消除人姓名、消除情况等,未能一次消除的缺陷应重新填入“设备缺陷记录簿”内,并注明原因。

五、对记录“设备缺陷记录簿”内的缺陷没有及时或按计划处理的,值班人员可向主管领导汇报。

六、对发现缺陷未及时记录、报告,由此引起的后果,将给有关责任人予以处理。




配电室巡视检查制度

 

一、配电室值班人员对设备应经常进行巡视检查。巡视检查分为定期巡视、特殊巡视、和夜间巡视。

(1) 定期巡视:值班人员要按规定时间对各配电室运行的和备用的设备及周围的环境进行检查。

(2) 特殊巡视:在设备过载或负载有显著变化时,新装、检修或停运后的设备投入运行,运行中出现可疑现象及特殊天气时的巡视。

(3) 夜间巡视:其目的在于发现接点过热和绝缘污垢放电情况,一般在高峰负荷期和阴雨无月的夜间进行。

二、巡视检查要精力集中,注意安全。若发现设备有异常情况,未经主管领导批准或未办理相关手续,值班人员不得擅自接近导体进行修理或维护工作。

三、检查设备时必须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进行。要严肃认真,不得手持导电体靠近带电体。

四、巡视配电装置进入高压室时,应该随手将门关好。

五、雷雨天气巡视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鞋,同时不准靠近避雷针和避雷器。

六、巡视中发现的缺陷要记录记录簿内,重大设备缺陷应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




配电室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一、值班人员在配电室管理员的领导下,严格执行运行规程和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巡回检查和监视调整工作,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二、按时准确地做好各种报表记录、电量核算。

三、根据主管领导或管理员的指令,负责办理倒闸操作票。

四、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进行电气设备倒闸操作。

五、在当值中设备或运行方式发生变化时,制定操作方案及运行安全措施。根据季节特点、负载变化应及时改变运行方式。

六、在当值中具有对电气设备的操作权,监护权和对工作票、操作票的审批权;对一切停电作业施工工作票,必须认真审理其正确性,并落实安全措施。检修完毕后,做好验收检查工作。

七、保管好所辖备品、工具、表计,做好所辖区内的清洁卫生工作。

八、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水平。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配电中心值班员交接物品一览表

序 号

物品名称

规格(型号)

单 位

数 量

备  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