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管理制度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职责



一、后勤管理处是学校后勤管理的职能部门,对学校整个后勤系统负有管理责任。 

二、把握社会主义高等院校的后勤服务方向,负责后勤各部门对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上级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及校党政领导的指示的贯彻、落实和监督。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领导、协调后勤各服务单位,搞好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 

四、协调校内外有关部门关系,对外为学校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对内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负责学校后勤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年初后勤工作计划的制定。 

六、落实学校对后勤工作的要求,下达各中心全年的工作目标,与中心、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按目标管理的要求,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评估、考核、客观、公正地进行评比、奖惩。 

七、组织各中心年初做好预算并负责预算的审查、汇总。对学校批准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调控。 

八、组织对各中心经营改革方案的论证,并负责对学校批准后执行情况的监督。 

九、组织制定后勤系统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改革方案。 

十、组织研究各中心提出的技术改造、大型设备配置、大型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论证,并向学校提出实施意见。 

十一、对各中心的资源配置、人力配置方案及分配方案进行审查,报学校批准后执行。 

十二、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组织一定金额以上的集中采购和招投标工作并组织好质量验收。 

十三、建立健全后勤系统各种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各服务单位的积极性民主管理阳光作业。 

十四、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十五、处党群组织除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定外,独立自主地开展好职工文体活动和职工教育活动。 

十六、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文明办公服务规范


一、说话和气语言文明  

二、热情快速高效优质  

三、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 

四、坚持原则不徇私情  

五、团结协作服务师生  

六、钻研业务提高技能  

七、公道正派廉洁清正  

八、吃苦耐劳乐于奉献 。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职工考勤管理办法


    建立健全考勤管理制度,加强劳动纪律是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建立良好工作作风的必要措施。自觉遵守考勤规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是每个员工应履行的基本职责。根据山中人字〔2008〕14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印发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职工考勤请假制度的通知》有关规定结合后勤管理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勤内容 

  1、考勤范围 

  后勤服务人员实行坐班制,特殊岗位考勤由部门负责。 

  考勤范围包括:上下班、学校、后勤管理处或部门召开的会议、组织的学习和有关集体活动。 

  2、请假 

  (1)后勤管理处职工不论何种原因需离开工作岗位,均须向所在部门书面申请,办理请假手续。 

  (2)员工请假一律由本人持后勤管理处《职工请假审批表》,经批准后方能生效。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办理补假手续。 

   (3)请事假5个工作日(含5个)以内的先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处长审批。请事假5个工作日以上的,先由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处长审核,由分管校领导审批。 

  ()4病假、产假、婚假、丧假、探亲假及其他假期均严格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职工考勤请假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 

  (5)请假批准后,请假人须在后勤管理处办公室备案,同时请假人应持假条报告所在部门负责人,由部门负责人安排人员顶替其工作岗位并主动配合办理好工作交接手续。 

  (6)经批准的各类假期均不包括期间的国家法定节假日,女职工休产假遇学校寒暑假则顺延。 

  (7)请假人在假期满后应立即向部门负责人报到销假并回岗工作。需要继续请假的,需按照请假程序办理续假手续。 

  (8)后勤管理处办公室负责将请假、续假、销假等材料在校人事处备案。 

  3、迟到、早退、脱岗 

  (1)职工不按时到岗、提前离岗或上班期间擅自脱离工作岗位30分钟以内的,分别按迟到、早退或脱岗处理。 

  (2)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及参加会议或集体活动的考勤与上班期间考勤相同。 

  4、旷工

(1)职工不服从工作分配,或接受分配后不到岗工作,经教育仍不改正者按旷工处理。 

  (2)职工迟到、早退、脱岗达到1小时以上的按旷工半天处理。 

  (3)职工每月迟到、早退、脱岗累计3次按旷工一天处理,迟到、早退、脱岗累计4次按旷工两天处理,以此类推。 

  (4)未经请假、超假不续或请假未获批准而执意离开工作岗位者按旷工处理。 

  (5)请假虽经批准,但属弄虚作假欺瞒领导的一经发现,按旷工处理。 

  (6)因触犯法律被执法机关拘留或作其他处理缺勤者、因私人纠纷殴打致伤缺勤者、无故不到岗者等均按旷工处理。 

  5、值班与补休 

  (1)节、假日值班职工可给予补休。职工补休应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同意并妥善安排好工作后报处长审批。已经发放值班费者,不再补休。 

  (2)处办公室负责到校人事处办理与学校有关的值班费的审批、备案和发放等事宜。 

二、奖励与惩处 

  考勤结果计入职工本人业务工作档案,作为核发工资、津贴、晋级、调资、聘用、评优的重要依据。 

  1、不按时上下班,造成不良影响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2、旷工一天以上的,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 

三、考勤管理 

  1、后勤管理处考勤工作由处办公室统一管理,各部门应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本部门的考勤工作。 

  2、各部门考勤统计表每月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于每月3日以前报处办公室,属请、续假的须附《职工请假审批表》。处办公室负责整理和汇总各部门考勤,形成汇总表后报处长审核签字。一份存档

一份于每月5日前报校人事处。 

  3、加强劳动纪律,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后勤管理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制度,严格要求下属人员,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同时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凡有隐瞒或弄虚作假者应进行批

评教育,并作出检查。情节严重的,给行政处分。各部门负责考勤的人员应严格掌握上下班时间,认真填写考勤纪录,凡不按时上报考勤报表或发现有与事实不符发生劳务关系法律纠纷的将追究考勤人员的责任。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职工守则


一、 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理论政治学习,遵纪守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二、 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执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针。遵守职业道德,团结协作,互帮互爱。爱护公共财物,廉洁奉公顾全大局,维护集体利益和荣誉,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行为。 

三、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积极工作,提高效率,保质保量并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杜绝出工不出力的现象。 

四、着装得体,举止端庄,文明礼貌。热情、快速、高效、优质、搞好各项服务工作。 

五、严格遵守安全作业规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协调配合”的方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做节能减排的先头兵。 

七、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工作期间严禁做私活或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更不得在岗位上玩游戏、打牌、玩麻将等。 

八、工作期间严禁饮酒。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内部事务管理规定


  后勤管理处是校行政机关的一部分,为规范管理,特制订本规定本处人员应严格遵守。 

一、办公用房要相对集中,统一管理。用房由房管部门依据编制和工作需要核定,不得随意扩大,不得随意改变用途。 

二、办公家具按计划向资产处请领,其原则是根据需要,整齐庄重,经济实用。 

三、办公家具不得私自转借和报废。人员流动不得带走原有家具。 

四、办公室门口悬挂职能科室门牌,办公桌上放置名牌。 

五、办公室保持室内整洁,窗明几净,有条件的应养些花卉。 

六、办公室要注意防火防盗,不准存放贵重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注意节水节电。 

七、处办公室应建立电话记录、工作日志、接待记录、会议记录、大事记等制度,科学管理,规范办公。 

八、来访者一般由处办公室接待,需要处领导接待的,及时通报,并做好安排。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会议制度


  为提高后勤管理处各种会议的议事效率,促进后勤管理处工作的健康、稳步发展,特制定以下会议制度。

一、后勤管理处会议制度 

  1、党政联席会 

  由处长或书记召集,处长、总支书记、副处长、各中心主任参加的不定期召开的会议。主要对后勤管理处的重要服务经营活动、发展规划、财务收支、机构调整、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做出决定。 

  2、处长办公会 

  由处长或副处长召集,中心主任参加,必要时总支书记也参加,一般在每周一上午召开,会议内容主要是总结和安排阶段性工作,通报和决定后勤管理处一般日常管理和经营工作。 

  3、党务工作会 

  由书记或副书记召集,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参加的不定期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研究和安排党务工作。 

  4、业务工作会 

  由处长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不定期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解决有关业务部门的具体工作问题,研究和安排专门业务工作。 

  5、现场办公会 

  由处长或副处长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各部门现场研究解决或协调部门经营服务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的会议。不定期召开。 

  6、专题会议 

  由处长召集,总支书记、副处长及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会议主要是对某一项或几项相互联系的重要工作内容(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安全防火、寒暑假等)进行协调和做出安排及部署。 

  7、员工大会 

  后勤管理处全体员工参加,会议主要内容是宣布或通报后勤管理处重大决策,实施重要措施的专题宣传动员,表彰奖励,政治学习等。 

二、会议纪律 

  1、准时开会。 

  2、参会者必须在规定的开会时间前进入会场。迟到者入场需征得会议召集人许可。 

  3、参会者必须衣帽整洁,遵守会场秩序,关闭手机,专心参会不得私语和喧哗。 

  4、参会者必须按会议的内容要求做好准备,无出席资格者不得进入会场。 

  5、会议规定的保密内容不得泄露,违者追究泄密责任。 

  6、员工大会必须提前通知时间、地点和会议内容,参会人员必须按时到会。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收发文件管理办法


处理处内外来往的信函文件是办公室的重要职责。为创建科学的文件处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保密与立卷归档工作,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文件处理工作是机关办公的核心手段,是处领导的重要助手,是承上启下,沟通情况,开展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集中统一管理。文件的处理,坚持及时、准确、落实、保密的原则,反对积压、拖拉的不良风气。公文必须正规化、规范化。 

二、收文办法 

  1、党办、校办批转的文件、信函等公文,均由办公室主管文件者签收,并及时登记。 

  2、凡需要呈报处长或总支书记批办的文件,及时转处长或总支书记阅批,并及时收回进行相关处理。 

  3、凡需向各中心批转的文件,及时下转并催办。 

  4、凡有“阅后退回”字样的公文函件,办公室在公文处理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退回批转机关。 

  5、各部门、中心必须重视文件处理,认真阅办,防止遗失或积压。 

  6、凡注有“×××领导亲启“之类字样的文件和信函应交本人拆封。 

  7、凡个人参加会议收到的文件、资料,必须交办公室统一管理。 

  8、为避免造成失密或遗失,严禁随意存放文件。 

三、发文办法 

  1、凡以学校名义呈发的公文、函件,必须由办公室按规定填写“山西大同大学发文批示单”经处长签字后交主管校长批准后方可办理。发文后要留原稿或复印件备份存档使用。 

  2、凡以“后勤管理处”名义上报学校或校内有关部门的文件《报告》、《请示》发文号应贯以“后勤字第X号”字样。并在发文本上登记后发出。 

  3、凡以“后勤管理处”名义下发的专项决策等重要文件,需经处长签发并加盖后勤管理处公章方可下发。 

  4、凡由后勤管理处上报学校或发送各部、处、室、院、所的公文经处长签字后由办公室发送。 

  5、《处长办公会纪要》是处长办公会议处理解决问题形成决议的重要书面纪录是执行贯彻的重要依据,是处内正式文件,应按照文件管理制度进行管理。 

  6、各部门、中心未经处领导同意,不准以后勤管理处名义向校内、外单位和上级机构行文。各部门、中心必须以后勤管理处名义向外发文时,必须经处长批准后由处办公室办理。 

四、归档文件范围 

  1、上级机关文件、学校文件、其他部门传送来的有关后勤工作的文件、通知等材料。 

  2、后勤管理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经济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方承包合同、协议书等。

3、后勤年度计划、总结、报告、重要的请示及批复、专题规划等。 

  4、招录合同计划、报告、承办手续、审批材料及名册。招录临时工的有关材料及名册等。 

  5、后勤工作大事记含处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的主要内容及决议等和机构设置、各级领导变更、中心人员调动情况等材料。 

  6、其他需要归档的材料。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公章管理办法


一、后勤管理处公章由办公室保管使用,各部门、中心对校内外联系工作需要用印时由办公室主任核准,重要的经处长批准。 

二、凡发出的《通知》、《通报》、《报表》等需加盖后勤管理处公章的须经处长签字,并将签字件与复印件一同存档。 

三、属“合同”类的涉及有关经济、法律责任的文书必须有处长签署意见和经办人签名,报校领导批准用学校合同专用章。 

四、用章工作是政策、原则和规范的标志,办公室有权拒绝不正当的用章、用信。 

五、用章、用信人未经办公室同意不得私自刻制、加盖公章,否则按盗用公章论处,将追究其责任。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财务管理规定


  根据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为加强和完善各中心及科室的预算经费支出管理,特制定本规定。 

一、管理原则 

  财务管理原则,是财务工作的基本准则。按照学校现行财务管理规定,后勤管理处财务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厉行节约,运作规范”的管理原则。 

二、审批程序 

  一2000元以下小额经费支出 

  1、经费使用部门提出申请并编制预算。 

  2、填写经费支出报销凭证。 

  3、报销凭证报后勤管理处审核后,由财务专人报校领导批准后到学校相关部门办理审核支款手续。 

  4、办妥后由管理处通知职能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二2000元以上大额经费支出按照以上程序办理外还必须: 

  1、使用部门和后勤管理处共同编制预算,后勤管理处要严格审查。 

  2、该集体采购的要组织集体采购,该招标、议标的要严格按学校规定组织招标、议标。 

  3、数额较大的支出,后勤管理处和招标、议标组还要组织验收。 

三、审批原则 

  1、经费开支要严格把关。坚持从紧从严原则,切实维护财务管理的严肃性。不越权审批,不在预算限额外审批,实行“一支笔”审批。 

  2、要严防死守经费预算“红线”未列入预算的尽量不支,领导未批准的坚决不支。忠实执行经费预算定额,确保总额支出不越线。 

四、财务监督 

  财务监督的内容,包括财务活动的全过程。预算经费的分配、拨付、领报、开支、结算和预算外经费的收入、支出、结交、拨付、转交等活动,均要进行事前、事中、事后财务监督。 

  1、事前监督的内容,重点抓好预算的编制过程。检查确定的工程任务是否必要,财务是否能够保证需要,库存物资是否得到充分利用安排的经费是否符合保证重点兼顾一般要求,经费收支是否符合政策

和财务规章制度的要求预算是否贯彻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等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挖掘潜力,首先保证教学科研的需要,使预算真正建立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上。 

  2、事中监督的内容,重点抓好预算执行的过程。检查预算执行中是否按政策与财务规章制度的要求办事,经费供应与任务的完成情况是否相适应,经费收支是否按照预算要求进行。开支有无铺张浪费情况,结算报销、核算工作是否及时、正确地进行等等。监督预算执行过程,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从而有效地实施经费保障,更合理地使用经费。同时还应考核预算的正确性为调整预算提供必需的资料。 

  3、事后监督的内容,主要是预算执行的结果。监督检查经费开支的合理、合法性。是否符合预算规定的用途、数额,是否具备合法的支出手续,有无不按采购招标渠道进行采购招标的情况。监督检查经费支出的真实、正确性经费支出业务是否真实、可靠决算、报销的数字是否准确。监督经费开支的经济效果。经费开支与完成任务的程度是否适应,有无盲目采购,积压物资的情况等。监督检查预算经费外的收支情况。预算外经费的收支是否纳入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有无应收不收,收不入帐,应上交的经费是否及时上交,有无自收自支,滥支挪用等现象。监督检查会计核算情况。会计记录有无弄虚作假的现象,会计凭证、帐簿反映的收支业务是否合理、合法。手续是否完备会计报表编报是否及时,各项指标是否正确和真实可靠,是否按照规定的会计科目、记账方法、记账程序进行核算等。确保财务预算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


  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维修工作有关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我处各中心基建维修工作,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特制定本办法。 

一、招标工作程序 

  1、各中心及相关科室根据年度预算及工作任务,适时提出招标申请编制工程预算。 

  2、将工程招标申请及预算报后勤管理处主管领导审核,再上报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批准后,由相关部门制定标书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七天。 

  3、管理处根据工程任务及经费支出额度,邀请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召开招投标会议。

4、相关部门依据招投标会议确定的中标单位,组织起草合同,并报后勤管理处主管领导审查备案。 

  5、工程竣工后由相关部门与施工单位编制工程决算书,提出决算报告,报审计处审计后,方可报销。 

二、招投标管理权限 

  1、新建工程、维修工程、物业托管工程等,预算支出在五万元以上的均需实施招投标。 

  2、五万元以下的工程由后勤管理处邀请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组织议标。 

三、工程合同、协议的主要内容及任务 

  1、凡标的金额超过人民币五万元的非即时结清的工程及其他要明确权利、义务的工程,皆应签定文书化的合同以保证其顺利履行。 

  2、合同的订立要符合国家《经济合同法》的规定,遵循合法、真实、平等协商的原则。 

  3、合同订立前应对市场价格、对方履约能力及信誉等收集足够的信息,做好充分的准备。 

  4、合同所立条款应符合《经济合同法》的要求,必须包括以下条款。 

  1标的 

  2数量和质量 

  3工程价款 

  4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 

  5违约责任。 

  5、合同签定后,经办人员应保证其顺利履行,并在合同履行完毕或中止或变更时及时将履行情况书面报后勤管理处主管领导审核。 

  6、凡因违反本管理办法而造成经济损失的,应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公物集体采购管理办法


  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公物集体采购实施办法》,为进一步规范我处公物采购行为,维护商业活动纪律,降低采购成本和价格,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制定本办法。 

一、公务采购审批程序 

  1、各中心及相关科室根据年度预算指标、工作任务,提出采购申请编制采购计划。 

  2、将采购申请及采购计划报后勤管理处主管领导审核。 

  3、上报学校相关领导批准。 

  4、各中心、科室相关人员持批件到资产设备管理处备案。 

二、公物集体采购的范围、形式 

  1、一次性购置量在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各种物品,由职能部门、物资供应科、质量监督科组织采购组进行采购。 

  2、一次性购置量在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报审计处审批依据审计处的安排由后勤管理处组织实施。 

  3、一次性购置量在五万元以上的按照学校公物集体采购的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三、物资的验收入库 

  1、手续、数量和质量上的检验,做到“四不收”即凭证不齐全不收,手续不齐全不收,数量不符不收,质量不合格不收。 

  2、验收合格后,经验收人员签字后方可入库。 

  3、验收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并认真处理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对于质量,数量不符合等情况,要详细做好检验记录,及时与发购单位联系处理。在交涉期间,对不合格物资可暂行单独存放,妥善保管。 

  4、质量保质期。所购物资在保质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由采购人员负责限期调换合格物资。 

四、公物采购的要求 

  1、公物采购计划编制与执行要贯彻精打细算,力求节约,保证重点,讲究效果,反对浪费的原则。 

  2、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编制公物采购计划。采购的物资与完成的任务相一致,不得盲目采购。 

  3、库存物资要得到充分利用,无积压物资的情况,做到物尽其用。 

  4、严格执行公物集体采购审批制度,一切采购都应在采购前经过申请、批准,以保证采购公开透明。 

  5、严格禁止采用化整为零的恶性变通手法故意回避公物集体采购。 

  6、采购人员要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不得向供货单位泄漏保密信息,不得索要财物。


  

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安全管理制度


一、处长安全工作职责 

  (一)后勤管理处处长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全处的劳动保护和安全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二)坚决执行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接受省市安全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三)审定本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提出本处安全工作的目标,并组织各项安全工作的实施。 

  (四)负责对全处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隐患的整改、监察工作。一时难于彻底解决的,要组织制定相应的强化管理办法,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过渡时期的安全,并向上级领导提出书面报告。 

  (五)审批安全技术措施的规划,负责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落实。 

  (六)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例会,报告安全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用户和员工的监督。 

二、中心主任安全工作职责 

  (一)中心主任是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本中心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贯彻国家劳动安全法规、法令和行为规则、规范及技术标准。 

  (三)在布置行政工作时,同时布置安全工作,及时分析解决在生产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安全运行。 

  (四)确保中心工作和管理的各个环节符合国家、行业安全规程和安全技术标准的要求,监督检查其具体执行贯彻情况。 

  (五)了解、掌握中心各“五管”要害部门及危险点、危险源以及危险设备的安全状况及变化情况,加强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设备的管理,确保中心所使用的设备、设施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规范。 

  (六)根据中心的安全特点,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逐级以书面形式上报。一旦发生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程序,予以处理。 

  (七)组织开展安全工作的宣传和培训,确保中心所有员工都通过安全工作知识的考核。 

三、班组长安全工作职责 

  (一)认真执行本中心和所在部门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规定,对科、组员工在工作中的安全健康负责。 

  (二)确保本科员工正确使用机械、电气设备、工夹具、原材料、安全防护装置、个人防护用品等,消除危险隐患。 

   (三)督促检查本科员工搞好文明作业,保持工作地点的卫生整洁。 

  (四)对本科员工的安全操作方法进行指导检查并随时纠正其违章作业行为。 

  (五)如遇重大事故应立即按应急预案规定程序报告保护现场参与调查,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及处理意见。 

四、员工安全工作职责 

  (一)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和安全操作规程,听从指挥。 

  (二)保证本岗位工作地点、设备、设施及工具的安全整洁,不随便拆除安全防护装置,不使用自己不该使用的机械和设备,正确使用防护用品。 

  (三)学习安全知识提高,操作技术水平,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及时反映和处理威胁安全的问题并积极参加事故抢救工作。 

  (五)有权拒绝接受违章指挥,并对忽视员工安全、健康的错误决定和行为提出批评及建议。 

五、驾驶员安全工作职责 

  (一)必须不折不扣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二)驾驶员不得将车辆交给无证人员驾驶。 

  (三)开车前,驾驶员必须仔细检查刹车、制动、喇叭、前、后车灯、转向系统等是否良好,不符合要求的应立即进行处理。 

  (四)严禁驾驶安全设备不全或机件失灵的车辆上路。

  (五)驾驶员身体不适,不能保证安全行驶时,不得担任驾驶工作。 

  (六)驾驶员在行车时,必须集中精力,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 

  (七)严禁在出车前、驾驶中熬夜、饮酒,严禁疲劳驾驶。 

六、办公室人员安全工作职责 

  (一)保持办公室门窗完好,发现破损的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维修。 

  (二),确保办公室通风、照明良好,地面及门窗干净整洁,办公用品摆放整齐。 

  (三)办公室的电脑、电气设备等,未经培训的人员不准使用。 

  (四)办公室所有电气设备的修理和更换工作必须由专业人员担任。 

  (五)下班后,必须将办公室所有电源切断、关好窗、锁好门。 

  (六)存有重要资料、档案、账册等、保险柜等的办公室,应安装安全保护设施。 

  (七)“五管”要害部门的办公室要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  


  

综合办公室职责


  综合办公室在后勤处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围绕全后勤系统工作大局,当好处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具体职责有: 

一、掌握和了解全处工作大局,协调后勤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二、做好会议记录,并根据会议安排,催办各项工作进度。 

三、起草全处工作计划、总结及其它文件材料。 

四、通知会议、布置会场、搞好会议服务。 

五、搞好对外接待及校际交流。 

六、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七、做好来客、来信、来访的接待工作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或交有关部门执行。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办法

 

为做好我校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聘期届满考核工作,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的基本原则

1.控制数量。严格按照首次聘用届满人员进行考核。

2.严格标准。本次聘用考核,严格按首聘实施细则进行,原则上以个人申报情况和部门推荐意见进行。

二、考核标准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具备岗位所需的能力、技术和水平。重点考核聘期内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态度。

3.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

具体要求如下:

1.符合下列各项基本标准,确定为合格档次。

(1)思想政治素质较高,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2)履行岗位职责能力较强,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专业技术、技能或者管理水平较高。

(3)工作认真负责,工作责任心和公共服务意识好,工作勤奋。

(4)完成岗位工作且达到任期目标。

(5)廉洁从业。

2.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确定为基本合格档次。

(1)思想政治素质一般,或者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存在不足。

(2)履行岗位职责能力较弱,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专业技术、技能或者管理水平较低。

(3)工作责任心和公共服务意识一般,组织纪律性不强,或者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不足。

(4)未完成岗位工作或未达到任期目标。

(5)能基本做到廉洁从业,但某些方面存在不足。

3.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确定为不合格档次。

(1)思想政治素质较差,或者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较差。

(2)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能适应岗位要求。

(3)工作责任心和公共服务意识薄弱,组织纪律性较差,或者工作态度、工作作风较差。

(4)未完成岗位工作且未达到任期目标。

(5)存在不廉洁问题,且情形较为严重。

(二)各职级岗位考核条件

1.工勤技能三级岗位

具有高级工资格证书,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能够解决本工种岗位的操作技术难题,近3年中无工作责任事故。

2.工勤技能四级岗位

具有中级工资格证书,能够熟练进行技能操作,并能解决本工种岗位一般技术问题,无工作责任事故。

3.工勤技能五级岗位

具有初级工资格证书,能够独立进行本职工作的基本技能操作,无工作责任事故。

三、附则

(一)工勤技能岗位聘用考核,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岗位聘用实施方案》执行。

(二)聘期三年内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者,评定等次为合格;有一次年度考核不合格者,评定等次为基本合格;有二次及以上年度考核不合格者,评定等次为不合格。

(三)本办法仅适用于本次考核,由校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后勤管理处工作巡查制度

 

为了规范后勤管理处领导、各科负责人深入基层的管理机制,了解情况,发现并及时解决好我处在后勤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我校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服务,经研究,在后勤系统建立工作巡查制度。

第一条 巡查目的:指导、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二条 实行处领导和各科负责人二级巡查制度。

第三条 巡查内容:各科落实服务承诺情况,重点检查标准化服务实施细则落实情况以及安全生产、节约意识等情况。

第四条 巡查范围:后勤管理处领导的巡查范围为后勤所涉及的工作领域;各科负责人的巡查范围为本科所涉及的工作领域。

第五条 实行定期、不定期巡查制度。处领导每人每周巡查东、西校区各一次;各科负责人每周至少巡查二次本科所负责的工作。巡查时间由巡查人自己确定。

第六条 实行巡查结果记录制度。后勤管理处统一制作巡查记录表(表样附后),由巡查人填写前三栏和巡查日期并签字。处领导每次巡查完毕将填写的记录表交处办公室存档;各科负责人每一个月将填写的巡查记录表报处办公室存档。

第七条 巡查时,巡查人要有全局意识,尤其是各科负责人巡查时,要有大后勤意识,如发现非本科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该科负责人通报或向处分管领导汇报。

第八条 巡查人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要立即做出相应处理,并填写巡查记录表。

第九条 每学期开学、放假前及重要的节假日放假前,由办公室牵头、各科长参加,对后勤各项服务项目进行集中巡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十条 后勤管理处办公室要督促巡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催交巡查表,对巡查人所报巡查记录表中所列的问题进行督办,并填写巡查记录表后两栏,要做到件件有结果,对在督办时还没有结果的,办公室人员要在该巡查表中进行说明,并签字,同时对巡查表分类存档。

第十一条 后勤各级领导在巡查工作时,要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巡查。对不认真落实巡查制度,或在巡查过程中玩忽职守,以及有关单位和个人举报巡查人对所发现的问题解决和处置不当,给学校造成损失的,视情节轻重由后勤管理处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行政处理。

 第十二条 每学年末,由后勤管理处办公室对巡查记录表进行归纳、汇总、总结,其结果作为后勤处评选“文明服务集体”的重要依据和评选“文明服务标兵”的参考依据.

第十三条 本制度由后勤管理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