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指南---校医院

作者: 时间:2020-09-16 点击数:


 

 

疫情不容忽视

防控重在坚持

校医院已做好万全准备

与你一起

等待春暖花开



 

新生入学体检注意事项

 

1、体检表个人信息请提前填好,并贴照片(底版不限)。

2、疫情期间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按要求有序查体。并严格按照约定体检时间持体检表前来体检,以免影响后续其他班级的体检。

体检地点:校医院(长清校区)

3、体检前3天请您清淡饮食,体检前1天晚12点后禁食、禁水;早晨空腹抽血务必带好个人抽血条形码。

4、体检当日建议穿着宽松衣物,避免穿连身裤袜、紧身衣等,请不要携带、佩戴金属物品及首饰,以免干扰检查或丢失。

5、抽血后请您按压穿刺点3-5分钟,以免皮下淤血。如有晕血、晕针经历请提前告知我们。

6、测血压前建议安静状态下休息15分钟及以上,保持心境平和、情绪稳定,以确保测量值的准确性。

7、有既往病史的请提前告知内外科体检医务人员。

8、体检项目中除胸部DR车位于校医院楼西侧,血压及辨色力检查地点位于校医院二楼外,其余项目均位于校医院一楼。

9、请体检人员体检全程请保持安静,避免大声喧哗,避免情绪激动,以免影响血压等检测结果准确性。

10、查体完毕,请确认检查项目是否齐全,并将自己的体检表以班级为单位交回校医院。

 

新生就诊流程


就诊顺序如下:

1.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校医院就诊须戴口罩,在预检分诊处出示健康码,并测体温后方可进人校医院就诊。



2. 持校园一卡通于挂号收款室挂号



3. 诊室就诊



4. 使用校园一卡通于挂号收款室交费(参保学生直接医保结算)




5. 药房取药


 

 

医保政策解读

 

驻济高校大学生参加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

一、参保范围

驻济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

政策依据:

(1)《济南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市长令第232号)。

(2)《驻济高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济劳社字【2009】89号)。

(3)《关于参保大学生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济医险字【2010】8号)。

(4)《济南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办法》济人社发【2012】164号。

 



二、参保缴费

(一)2020年度缴费标准

(二)缴费期和待遇享受期

缴费期:每年 9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

待遇享受期:次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首次参加我市居民医保的大学生(指的是新生), 可自参保当年的9月1日起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三)缴费方式

大学生参保费用由所在高校在缴费期内按照现行居民医保政策规定标准统一收取,并于 12 月 31 日前,按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方式进行缴费。

济南市(仅限济南市及其各区县内居民)低保、重度残疾大学生个人不缴费,由政府全额补助。缴费期内,由所在高校经办人员汇总《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到市医保中心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办理免缴费认定手续。

三、缴费方式

大学生参保费用由所在高校在缴费期内按照现行居民医保政策规定标准统一收取,并于 12 月 31 日前,按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方式进行缴费。

济南市(仅限济南市及其各区县内居民)低保、重度残疾大学生个人不缴费,由政府全额补助。缴费期内,由所在高校经办人员汇总《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到市医保中心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办理免缴费认定手续。

 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及报销所需材料

户籍所在地及实习地住院可在入院时拨打市医保办电话0531-68967263进行备案,出院时可直接享受医保待遇,只须结清个人自负部分即可离院。

项目

大学生报销比例

报销所需材料

 

 

 

 

 

 

 

三级医院

70%

1、济南市住院参保大学生在济南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务必持《社会保障卡》和/或身份证住院登记、结算,出院时只须结清个人自负部分即可离院。在缴费期内(9月-11月)住院的,可以和医院申请先挂账,待学校缴费后再结账。

特殊情况需要现金结算的参照2.非济南市住院现金报销准备材料。

2、非济南市住院现金报销材料及注意事项(公立医院)

(1)身份证复印件2份(2)住院发票原件(3)住院费用总清单(盖医院红章,不要日清单)(4)住院大病历复印件(盖医院红章)(5)回原籍/实习医院住院的,需写情况说明(A4纸手写,辅导员签字,学院盖章)(6)需开具医院等级证明(7)银行卡复印件2份(只限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8)如有骨折材料的需提供材料的名称及生产厂家(9)如有输血费用需提供血液化验报关单(如没有报告单输血费不报)(10)如有急诊转住院的急诊费用,需提供门诊病历、门诊发票原件加盖急诊章(11)异地转诊需提供异地转诊转院备案表(盖医院红章)

 

注:1、如有商业保险需要报销,请先将所需材料复印后再交到医保办。

2、材料上交后均由济南市医保办存档,不再退回。


二级医院

80%;精神卫生专科医院85%



一级医院

90%



 

异地住院

异地转诊住院:按三级医院的标准支付;




未办理转诊转院自行外出就医:按照相应级别的标准减半支付。



 

起付线

三级医院700元;

二级医院400元;

一级医院(含社区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200



最高支付限额

25万元(含个人按一定比例负担部分)


普通门诊待遇

校医院

起付线:无

报销比例:65%

封顶线:500


 

 

 

 

门规病种待遇

 

起付线

 

200元(精神障碍无起伏线)

病种范围:17种。恶性肿瘤及白血病的治疗、肾功能衰竭的透析治疗、器官移植的抗排异治疗、血友病、帕金森氏病及综合征(只适用成年居民)、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精神病、苯丙酮尿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重症肌无力、肝豆状核变性、强直性脊柱炎、结核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或脑梗塞安装血管支架的抗凝治疗。

 

门规病种申请所需材料:1、近期与申请人病种相关的病例(住院病历复印件盖红章)及检查检验结果; 2、二级以上定点医院的诊断证明;3、身份证复印件;4、一寸免冠彩色照片1张;5、《济南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申请确认表》一式两份(交材料时填写)6、《济南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花名册》(交材料时填写)。

申请结核病门规病种的,可直接到山东省胸科医院、济南市传染病院医保办进行鉴定办理门规。


 

报销

比例

 

 

同住院(门规病种中的肾功能衰竭的透析治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比例,乡镇卫生院为90%,其他定点医疗机构统一为80%。)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待遇

不符合门诊慢性病标准的“两病”参保大学生,可凭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或住院病历,选择一家济南市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本人的“两病”门诊用药定点,办理备案手续后享受“两病”门诊用药待遇。

 

起付线:二级医院200元;一级及以下医院无起付线

报销比例:50%,

封顶线:按病种,每人每年300元。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额外增加100元

 

生育医疗待遇

 

顺产1100元、阴式手术产1350元、剖宫产2300

现金报销所需材料

本人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生育证(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或生育证)原件及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婴儿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医疗费收据原件(包括产前检查的医疗费收据原件);住院病历首页及医嘱单复印件(须在住院病历复印件上加盖医院公章);参保大学生本人医保卡或本人建设银行活期账户复印件。

 

门诊

意外

伤害

待遇

大学生意外伤害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

起付线:200元,

报销比例:80%,

封顶线:2000元(含个人按一定比例负担部分)。

 

现金报销所需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1份;(2)急诊病历原件;(3)急诊发票原件;

(4)费用明细清单;(5)情况说明(辅导员签字,盖学院章)。

(6)银行卡复印件1份(只限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

 

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额度报销

起付线:1.4万元。

报销比例:1.4万元以上(含1.4万元)、10万元以下的部分报销60%;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20万元以下的部分报销65%;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的部分报销70%;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部分报销75%。

封顶线:40万元。


 

特药报销

起付线:2万元.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生,大病特药不设起付标准。

报销比例:60%

最高支付限额20万元。


四、异地转诊转院

异地转诊转院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本市定点医疗机构不能诊疗的疑难重症;

(二)经本市三级甲等定点医疗机构、市级以上专科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市医保经办机构指定的其他医疗机构检查、会诊仍未确诊的;

(三)接诊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高于本市诊疗水平。参保大学生需要转院到外地住院治疗的,应先由本市三级甲等定点医疗机构、市级以上专科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市医保经办机构指定的其他医疗机构提出转异地住院治疗的建议,由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开具《异地转诊转院备案表》,方可转院治疗。

五、不属于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范围

(一)因违反有关法律规定所致伤病的;

(二)自杀自残(精神病除外)导致伤亡的;

(三)整形、美容、矫正治疗的;

(四)因引产、流产和实行计划生育手术发生的;

(五)在境外发生的;

(六)有第三者责任赔偿的;

(七)其他不符合居民医保规定支付范围的。

六、毕业大学生如何退保停卡?

(一)济南市考研的学生:继续跟着研究生阶段所在学校参保,不需要退保停卡。

(二)毕业后济南市就业的大学生,可通过单位在社保增员系统中办理停保手续,所持居民医保卡转为职工医保卡;若单位无法办理,则由本人持身份证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济南市市中区站前街9号)二楼大厅58,59窗口现场办理。

(三)在济南市外山东省内工作的大学生,可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的官方网站(社保卡专区—自助服务区)自助销卡(如忘记医保卡号可以打12333查询),无需停保。山东省外工作的毕业生无需停保销卡。

(四)没有医保卡的不需要注销。

 七、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

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     

网址:www.sdjnsi.cn    

电话:68967262,68967263

医保卡丢失可到济南市建设银行任一网点挂失。

济南市医保办无卡证明电话:0531-68967262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医保咨询电话:0531-89628369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医院公共邮箱:xxyybb2019@126.com   密码:ybb2019

八、医保卡仅限本人使用,如有违规将取消本医疗年度医保就医资格。

 附:

大学生参加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背景意义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社会医疗保险的组成部分,采取以政府为主导,以居民个人缴费为主,政府适度补助为辅的筹资方式,按照缴费标准和待遇水平相一致的原则,为城镇居民提供医疗需求的医疗保险制度。

一、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1998年我国开始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之后又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至2007年,没有医疗保障制度安排的主要是城镇非从业居民。为实现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的目标,国务院决定,从2007年起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重视,统筹规划,规范引导,稳步推进。

二、优点

1、参保人患病特别是患大病时,一定程度地减轻经济负担,防止因大病致贫。

2、参保人身体健康时,缴的保险费可以用来济助其他参保病人,从而体现出“一人有病万家帮”的互助共济精神。

三、大学生参加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户籍地新农合医保

1、二者都是国家的惠民医疗政策,只能享受一个报销待遇,所以只参加一个即可

2、在家参保不能在学校享受医保待遇

3、大学生医保缴费低一些,报销比例大一些

4、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而且大学期间主要以在校为主,参加学校的就可以,如家里需要可以开在校参保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