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

作者:饮食服务中心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是在原膳食科基础上,于19981月组建的后勤餐饮实体,隶属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主要承担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23000余名师生员工餐饮保障任务。

饮食服务中心设有财务管理办公室、集体采购办公室、食品安全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四个食堂管理部和物业管理部等职能部门。下辖四个学生食堂,包括:千佛山校区学生食堂和长清校区学生第一食堂(三层)、学生第二食堂(三层)、远方阁餐厅(两层),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就餐座位5600余个。目前,饮食服务中心共有员工520余人,其中在编人员9人。

经过多年发展,饮食服务中心在学校和后勤管理处的正确领导下,食堂建设和经营管理取得较好成绩,中心实现了管理信息化、售饭结算数字化、厨房用餐不锈钢化、采购供应集约化,餐具洗涤机械化,形成适合师生消费的多元化经营结构,学生食堂经营按基本大伙、特色餐饮、风味小吃等定位经营,菜品价格按高、中、低档,并以中低档品种为主,实行分类经营。为丰富学生饮食多样化、个性化、丰富化的需求,饮食服务中心在创建特色餐厅及提升办伙水平做了多方面研究与实践,基本大伙、特价菜(1元菜)、免费汤足量供应,馒头0.25/个,成本不足部分由中心对食堂进行补贴,保证困难学生基本生活;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形成系列化的风味特色,满足学生多种口味饮食需求;结合学校专业特点,推出中医特色药膳菜品,并逐步增加菜品种类,使药膳菜品种类不断完善,力争将药膳菜品做成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一大特色。

中心定期对员工进行教育、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开放信息渠道,加强和完善监督反馈机制。实时调控,充分利用大伙补贴调节基金,保证饭菜价格稳定。所有饭菜价格由中心统一严格管理,并制成价格牌统一挂于售饭窗口,明码标价。开展走进餐厅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增加助学岗位,充分体现亲情助学理念。丰富活动载体,包括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端午节免费发粽子鸡蛋、女生节就餐打折活动、中秋节免费发月饼、新生军训免费发放面包等,全面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

保证食品安全是中心工作重中之重,饮食服务中心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有序推进。通过食品原料集体统一采购、农残检测、原料入库、原料出库、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食品销售、洗刷消毒等流程进行严格的监管,食品添加剂实行“五专两公开”,实施“厨房亮化”工程,强化了透明服务,并在所有食堂大厅、走廊、出入口安装了监控设备,做到实时监控全覆盖。

饮食服务中心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努力探索,从人力资源、固定资产、原料请购、采购、入库、出库、销售、结算等各流程全部采用了电脑信息化管理系统。

通过努力,饮食服务中心在服务质量、管理水平、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获得师生的好评,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多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高校标准化食堂”、山东省卫生厅 “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山东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及山东省高等学校后勤工作管理处颁发的“山东省高校伙食管理工作示范单位”、济南营养学会“营养健康配餐示范单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清洁厨房”荣誉称号;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安济南”品牌引领行动典型、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省级“清洁厨房”、“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学校食堂、济南市城市管理局颁发“济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先进餐饮单位”、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在多年的改革、探索、实践和发展中,饮食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学校的长远规划和后勤管理处改革与发展整体战略,一直注重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发展思路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抓管理,重服务,始终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坚持饮食安全和生产安全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办伙条件和就餐环境,为学校教学、科研、生活提供了有力的后勤饮食保障。